1988年,信誼基金會在那個本土幼兒圖畫書作家如鳳毛麟角的年代,創立了「信誼幼兒文學獎」,開始走上了發掘、培育與推廣本土創作人才的道路。30年的耕耘,今日在幼兒原創圖畫書的土地上,已經繁花似錦。

2008年,「信誼幼兒文學獎」二十週年,我們在文學獎的平台下增設了「兒童動畫獎」。希望鼓勵創作者用新媒材、新視角,來為兒童創作好故事,以迎接多元媒體資訊時代的到來。

2014年,為了展示信誼對動畫獎與動畫創作者的重視和誠意,並基於動畫的特性,提高兒童視眾的年齡,「信誼兒童動畫獎」正式獨立設獎,並增設國際獎。

2014年~2016年,「信誼兒童動畫獎」與「關渡國際動畫節」合作,讓台灣的創作者透過這個國際動畫的交流平台,開拓他們的視野,得到啟發,培養他們的能力進而激發他們更上層樓的動力。

2018年「信誼兒童動畫獎」十週年,為促進兒童媒體素養,讓動畫教育往下紮根,自2019年第十一屆信誼兒童動畫獎開始,增設以小學兒童為對象的「臺灣兒童創作組」,結合動畫、兒童與教育,鼓勵孩子從小開始熟悉影像製作,用創作表達自己心中的故事。自啟動兒童組徵件開始,2019~2021年連續三屆徵獎都收到來自全台超過百部兒童作品,欣見動畫教育跨越城鄉與距離,已在臺灣各個角落萌芽。

2021年第十三屆徵獎,首次將專業組的國際組與臺灣組合併徵獎評選,並特別設立了「臺灣特別獎」,藉以鼓勵、培養臺灣動畫人才站上世界的舞台。2023年,信誼兒童動畫徵獎進入第15年,收到來自102個不同國家與臺灣在地的1,529件作品,從參賽作品中呈現大千世界的文化縮影,盡顯動畫的無窮魅力。

2023年,信誼兒童動畫徵獎進入第15年,歡迎大小動畫創作者一起踴躍參與!


第十五屆信誼兒童動畫獎頒獎花絮

大小導演綻放夢想,走向世界

每年在冬季舉辦的信誼兒童動畫獎,總是在年末陪伴大小導演,歡喜收穫一整年努力創作的豐收,第十五屆收到來自102國家1,437件參賽作品、92件台灣作品,還有來自兒童創作組109件作品,是哪些作品脫穎而出?一起來看看典禮花絮,感受得獎者的喜悅,探索精彩的動畫世界!

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《52赫茲女孩奇幻日記》及阿尼馬動畫工作室《繞境了來吃西瓜》獲得兒童創作組特優。信誼基金會張杏如董事長(左8)、信誼基金會何壽川創會董事長(左7)、及教育部潘文忠部長(左6)、教育部終身教育司李毓娟司長(左5)與指導老師及創作團隊合影。
專業組佳作獲獎代表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公共文化事務Chloe Chen經理(左5)、Special Mention獲獎代表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Martina Rubešková副代表(左2)以及台灣作品《泅》製片陳研陵(左7)與信誼基金會張杏如董事長(中)、文化部徐宜君常務次長(左3)、文化內容策進院文化金融處產業發展組栗襄沂組長(左1)、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林巧芳助理教授(左6)合影。

得獎團隊發表感言,臉上洋溢著領獎的喜悅。

創作團隊穿上原民傳統服飾,熱情參加典禮,展現文化風采。

《52赫茲女孩奇幻日記》團隊帶著他們創作的動畫角色前來領獎。

教育部潘文忠部長、文化部徐宜君常務次長、教育部終身教育司李毓娟司長、國教署蕭奕志副組長、臺灣圖書館吳明珏主任秘書、文化內容策進院栗襄沂組長、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Martina Rubešková副代表、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經理Chloe Chen經理等貴賓,以及評審委員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石昌杰教授、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王慧敏助理教授,紛紛蒞臨參與盛會,為大小導演獻上喝采!

來自國際參賽作品年年升高,專業組從第一年的98件,到今年的1437件,反映出不同的文化,用多元的視角勾勒出當代的面貌,以影像表現他們關心的世界,主題從氣候變遷、人際關係、兒童心理到戰爭創傷等,反映了時代變化。導演們用細膩的手法和獨特的影像語言,呈現他們獨特的觀點,在影像品質上更是顯著提升。

信誼基金會張杏如董事長特別肯定兒童動畫的重要性,五年前增設兒童創作組,首屆便有龍港國小賴怡伶老師帶來驚艷作品。北教大實小陳建廷老師在疫情中與台東加拿國小連線,讓加拿國小接連獲獎,加拿老師指導今年得獎的初來國小。動畫教育不僅限於學校,個人工作室、影視協會、親子團體也融入,展現共學共好的精神,在各方的努力下,展現美好的擴散效應。

五年間,孩子創作題材逐漸擴展,除了學校和社區生活,還窺見了原民部落文化的自覺和自信。從國際專業組到台灣兒童組,共同關懷環境變遷,小學生不僅注重能源和氣候問題,還對人際關係有深刻體悟,透過內在探索認識自我、肯定自我,還有反映疫情生活的作品,都展現孩子對周遭環境的敏銳觀察、強大的韌性和純真的幽默感。做動畫不僅學習技巧,更培養觀察、思考、行動力,發表得獎感言時孩子說:「做動畫一點也不簡單,溝通實在好累,雖然好辛苦,但會想繼續創作。」信誼基金會也將繼續支持動畫創作、推動動畫教育,讓大小導演綻放夢想,走向世界。



得獎作品

兒童組


得獎作品

專業組